CHIIIKO

文手出本:文本格式的自我修养(排版工怒气值降低中)

mark!


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:

本文面向文手,部分主催或许也可以参考以便监督自家文手,旨在:

1)减少排版不必要的工作量,或者减少排版工将你的文稿打回来时你修改的工作量;

2)当你遇到不那么负责任/不那么有经验的排版工时,这些好习惯会让你避免惨剧的发生;

3)区别网络阅读格式与实体书格式的差异,让你的本子看上去更像是一本“书”,而非打印出来的网页。


往期相关内容(与本文有重复的内容):

像有无数说话可惜我听不懂——主催与排版沟通指南

爱护排版的几点tip


以下内容不具有逻辑上的顺序,可以选择性阅读:

  1. 总纲

  2. 段首缩进

  3. 段落距

  4. 空行

  5. 回车

  6. 标题格式

  7. 正文特殊格式

  8. 脚注或尾注

  9. 碎碎念



一、总纲


简而言之一句话:写作软件的格式功能与排版软件不通用!!!

有些文手在word/WPS/page上写作时(以下以word代称),保有一种“好习惯”,会在大标题、小标题、正文、页眉页脚等各种地方,采用word的格式样式,来使文档看上去更美观舒适。

如果这个文档不是用来排版印刷的话,这的确是个好习惯。但对于需要排版的同人本来说,word中的任何格式,在InDesign里都可能出现自动清除、无法显示、格式错误等问题。

排版工们最喜欢什么呢?当然是什么格式都没有的文档啦啦啦~

还有一些文手,可能喜欢在word里做更多的排版,并希望排版工在word排版的基础上再进行加工。对此我要说:除非你的排版工是用word工作的,否则你在word里做任何排版方面的努力都是徒劳的!word和InDesign完全是两回事!

所以,请文手们谨记:你们在word中应用的格式,在排版软件中是【不通用】的!你可以依照你的喜好来使用格式,但最好不要因此对后续排版造成困扰!

具体怎样叫做“造成困扰”,请继续阅读。



二、段首缩进


这是我在排版中遇到的最常见的问题。大家都知道,在word中写作时,敲四个空格,往后word就会自动进行段首缩进。

但是,这个自动格式功能,经常因为人为失误而失效,导致这些“空格”并没有成为“自动格式”,而作为空格被保留下来。

于是我们会看到,文档里段首有空四格的,三格的,五格的,两格的……

这些统统都不能要!!!

在InDesign排版中,这些段首空格一个都不能留。如果文手不删,排版就会一边抱怨一边删除——而这些完全可以在文手修改稿件/校对时顺手解决。

解决方案:

1、开启“显示/隐藏编辑标记”(2013版word在“开始-段落”菜单里),这样你将会看到文档中的空格和回车标记;

2、开启“查找/替换”,搜索空格,你将会看到文档中的空格,增加搜索的空格数量,你将会找到文档中最长的空格串;

3、替换时,可以先从较多的空格开始;假设最长的段首空格串是六个空格,那么首先将“六个空格”删掉(替换内容为空即可实现删除),然后查找并删除“五个空格”的情况,以此类推;

4、但是这件事情请一定要慎用“全部替换”。如果文中有英文或其他外语的话,结果将会是灾难性的。 ——from 《爱护排版的几点tip

正确的文档中,段首缩进只有两种情况:没有缩进(即文字顶格),或应用自动缩进的格式进行缩进(这种格式在导入InDesign时会被自动清除)。除此之外的段首空格,统统不要!



三、段落距


行距就是每一行文字间的距离,段落距就是两个自然段之间的距离。

以LOFTER的段落样式为例。它采用了【无段首缩进、挤压行距、增加段落距】的样式来改善阅读体验(大家的阅读体验是否被改善了这件事我们搁置一旁)。

当我们在屏幕上进行大量文字阅读时,增加段落距的确能够使阅读更流畅,不容易串行,版面更清爽。这使得很多文手,喜欢在每一个自然段中间,增加一个空行,来使文档看上去更舒适。

但是在出本时,排版工使用“段落距”设置而非“空行”来实现这一效果。

所以,如果文手只是为了让web阅读更清爽而空行,记得在排版之前把它们删掉。

解决方案:

批量删除空行的方法请见《爱护排版的几点tip》第一条;

在写作时,可以直接增加段落距,无需空行也可以达到舒适的视觉效果,还省去了后面删除空行的麻烦,一举两得,十分推荐!


但是,这里请注意,“段落距”本身并不是必须的,或者说,在大部分情况下,是不需要段落距的!

曾有排版工私信问我们,是否应该增大正文中的段落距,我的答复是——除特殊情况之外,最好不要。

随便翻开一本正式出版的文学读物,你会发现,在正文中,几乎没有哪本书采用了段落距设置。

有人可能觉得,没有段落距,文字量太密集。出现这种情况,要么是文作者的写作习惯使然,喜欢大段文字不换行;要么,我就得说——同学们,多读书啊,一看到字就头大是这个读图时代的通病,得治!

屏幕上自然段之间都有空行看上去很清爽,实体书可不是这个样子的!

(当然如果你追求日系轻小说风格样式,就当我没说……)



四、空行


文档中的空行有两种情况,其一是上面说的,为了增加段落距而空行,其二就是作者本人想空行所以空行。在这里就说说第二种。

一般来说,在写作时,空行出现在什么地方呢?

第一是剧情需要时。例如前面的故事告一段落,发生时间的跳跃,或者地点的转移,或者内容进入下一个阶段等等。在这种时候,空行的作用类似于存在感较弱的小标题。

第二是引用时。例如某某人唱了一首歌,或者念了一首诗,诗歌内容与前后文用空行隔开。

第三是强调时。例如你要让某某人说一句重磅告白,可以把这句话与前后文隔开。

第四是控制节奏时。空行可以制造阅读中的节奏感,根据需求营造出各种气氛和情绪。

如何使用空行,这是作者的自由和权力。在这里我只根据自己遇到的情况给文手们提个醒:

1、即便是为了“节奏”,大量在叙事和对话中间使用空行,依然会影响读者的阅读体验。试想,读者买回你的本子,翻开一看,发现对话中间全是空行,一页里只有八句对话,会不会有一种被骗钱的感觉?实体书不同于web阅读,适当的紧凑有助于让你的文看上去更像是一本“书”而非一本打印装订的网页;

2、除章节小标题之外,其余空行以一行为宜,除非特殊情况,不建议使用多个空行。什么是特殊情况?例如你的文写到最后一句话了,要给读者最后一击,多空几行让大家吊住一口气,然后,biu——



五、回车


请正确使用回车,单击“enter”键即可,请勿使用“shift+enter”。

“shift+enter”在word里看起来效果差不多,但在InDesign里是不识别的!甚至会搞乱段落样式!造成bug!很丑的!!!

扩展阅读:word里enter和shift+enter的区别



六、标题格式


Word里的标题格式,在InDesign里是不识别的!特别是word自动给标题编号的功能!你在word里看到的,与实际出现在InDesign里的,可能有差别!

所以请文手不要过度依赖word格式,也请排版工注意检查。



七、正文特殊格式


正文中需要换字体、加粗或改变字号时,word中的格式在InDesign中依然不被兼容。

文手们需要知道:排版工面对大量文字,不一定会发现你的word文档里存在特殊格式。所以,在排版前,请文手明确告知排版工,提醒他们注意。



八、脚注和尾注


Word中又一个不被识别的功能。

InDesign中只有脚注功能,没有尾注功能,如果要进行尾注,只能手动操作。

如存在注释,同样请文手明确告知排版工,便于他们操作。



九、碎碎念


这个碎碎念,是写作时作者的碎碎念!

有些作者喜欢在每个章节后面加一些碎碎念,连载时贴出去,没什么问题。但在出本时,请慎重考虑是否保留这些碎碎念!

推荐在文后的free talk(后记)中释放自己的话唠!保持正文清洁,文明你我他!


=============


以上内容,欢迎友善的讨论和补充。

爱惜排版,美化本子,从文手做起!

评论
热度(2591)
  1. 共1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又冷又杂,随性更新。不求悦人,只为自娱(无论多久前的文都欢迎评论唠嗑♥)
此号为同人创作专用;杂感类转子博客